欢迎光临中国钾盐钾肥网! 请登录注册
政策法规
西部化工大发展中谋划大升级
来源:中国钾盐钾肥网    分享到:

西部化工大发展中谋划大升级

发布时间:2010-7-28 15:50:29  点击次数:672

2010年7月5~6日召开的中央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作出了将西部大开发进一步推向深入的部署,提出今后10年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保护都要上一个大台阶,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建成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在资源和政策优势之下,西部有望迎来新的投资建设热潮,而石油和化工行业无疑是其中的重要角色。

 

  西部地区幅员辽阔,煤炭、煤层气、油气、钾盐、稀土、磷、硫、重晶石、芒硝等矿产资源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长期以来,西部地区处在卖资源、卖初级产品的产业链低端,不仅效益不高,而且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不断弱化,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按照中央对西部地区提出的着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使西部地区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的整体要求,今后一段时期西部地区将大力开发利用优势资源,能源化工产业可望迎来大发展、大升级的契机。目前,石油和化工行业内已有一大批有识之士率先大举西进,在西部这片广袤的投资热土上赢得先机。

 

  新疆不仅地域广,资源储量大,而且是欧亚大陆桥的桥头堡,区位优势显著。近期相继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以及新疆在全国率先开展资源税试点,如一剂剂强心针,将新疆推向西部大开发的最前沿。依托区内丰富的煤、煤层气资源,发展煤电煤化工产业,成为新疆发展优势产业的选择之一。

 

  据新疆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几年以前石油和化工业界骨干企业就已经陆续入疆进行投资,而近期这股热潮正在升温。中国石油集团最近确立目标,决定未来10年把新疆建成全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基地、炼油化工基地及石油储备基地。继今年6月上旬中国华能集团和湖北宜化在准噶尔东部投资兴建的两大煤化工项目开工奠基之后,6月下旬,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阿克苏华锦化肥厂大化肥项目、河南汇豪库车大方实业有限公司炭素项目等在新疆重镇库车县化工园区举行开工典礼。此外,新疆晋商工业园已经吸引了一批山西省化工等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了煤焦化、煤化工产业集群。

 

  “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延续和资源税征收办法的改革,必将为包括陕西在内的西部省份的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加快陕西能源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促进陕西能源化工产业健康发展。”陕西省发改委石油天然气处处长闫征告诉记者。连日来,陕西各届对中央西部大开发会议的关注度不断升温,表示这将极大地促进西部地区能源化工产业大发展。

 

  目前,中央已明确提出资源税改革将由新疆试点扩大到西部12个省区市,这既能更合理地反映资源的价值,又可大幅提高西部地区的财税收入,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此外,继续延长西部地区15%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将吸引更多企业进来投资,给西部地区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

 

  据内蒙古石油和化工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10年,内蒙古也将大力发展新型能源化工产业,建设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内蒙古资源丰富,地广人稀、环境容量大,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等新型煤化工产业已具备一定基础,发展新型能源化工产业有利于发挥内蒙古的比较优势。内蒙古在规划发展能源化工产业中,强调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的发展,提出要加快建立绿色发展机制,积极开发应用低碳技术。

 

  西部大开发10年来,宁夏经济快速增长,尤其是工业强区战略的实施使一大批煤炭、电力、化工、机械、冶金、建材等领域的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宁夏石油化工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10年,宁夏将把区内黄河沿岸作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引擎,抢抓历史机遇,加快宁东—鄂尔多斯—榆林能源化工“金三角”一体化步伐,引领宁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甘肃石化行业将发挥兰州等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西部大型石油、化工原材料集散地。实施兰州石化碳五综合利用、蒸馏装置技改和汽柴油质量升级,庆阳石化炼油搬迁改造等工程,力争到2020年全省炼油能力达到2000万吨以上;支持兰州180万立方米原油商业储备库和100万立方米原油生产运行库建设,建设300万立方米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做好涩—宁—兰输气管道复线、兰—郑—长成品油管道、庆阳石化成品油管道等油气管道建设;加快陇东煤电化建设步伐,建成陇东能源化工基地。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