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钾盐钾肥网! 请登录注册
政策法规
发改委将倒逼化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
来源:中国钾盐钾肥网    分享到: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将利用磷肥、氮肥产能过剩的形势,倒逼化肥行业淘汰耗能高、效益差的落后产能,目前正在制定相关标准。 
   
据了解,今年年初,国家放开了化肥市场价格,取消了对化肥经营企业所有制性质的限制,建立起以市场为主导的化肥价格形成机制。出于对该行业的看好,各地掀起化肥项目投资热,而在国务院发布《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之后,从目前十几个省市已经公布的本地区振兴规划看,仅尿素有的省就规划了800万吨。今年以来,每个月都有新项目建成投产。如1月的四川金象化工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产1080吨尿素项目,3月的山东明水大化集团多肽大颗粒尿素项目,4月的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尿素扩建项目,7月的河北省东光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30万吨尿素装置,11月的山东瑞星集团120万吨/年尿素工程…… 
   
但大量的产能释放却没有获得市场的最大容量。自2008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化肥市场遭受巨大冲击。同时国家调整了化肥出口政策,使化肥出口受到限制。据海关统计,今年前3季度我国累计出口化肥588.2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33.3%。其中前 3季度出口尿素204.6万吨,下降52%。出口显然已不能担纲消化化肥产能的主力。 
   
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的统计,到2009年底,国内尿素产能将达到6300万吨,按110月份产能发挥水平计算,产能过剩在15%以上。虽然业内人士分析,2010年中国化肥市场将随着整体经济的逐渐复苏而出现好转,但产能过剩将压制化肥价格的上涨空间。 
   
而磷肥、氮肥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并未改变该行业深化改革、结构调整的趋势。国家发改委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利用市场倒逼机制,淘汰能耗物耗高、资源利用不合理、经济效益差的现有产能,并通过制定准入条件、加强监督管理等手段,提高新建产能的竞争力。目前,行业管理部门和协会已着手研究制定相关准入标准。——来源:中国化工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