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钾盐钾肥网! 请登录注册
政策法规
化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来源:中国钾盐钾肥网    分享到:


点击下载:化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pdf/files/file/20150310/20150310140233063306.pdf

点击下载:农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pdf/files/file/20150310/20150310140225982598.pdf



      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化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这项规划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以转变化肥工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调整产业组织结构,控制氮肥、磷肥产能过快增长,增加钾肥供应和资源保障能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农化服务业,培育品牌和营销网络,提高化肥利用效率,保护环境,促进化肥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从规划中我们了解到,我国是化肥生产和消费大国。经过多年努力,尿素、磷铵等主要化肥产品从大量依赖进口到自给有余,钾肥国内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5.0%。主要产品产量均保持较快增长,尿素、磷铵、氯化钾产量年均增长分别达到4.7%、16.7%和6.3%。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品种结构得到改善。高浓度化肥比重日益提高,整体达80%。企业大型化进程加快。“十一五”末已形成24个百万吨级大型化肥生产企业,其中3家企业产能达500万吨级,大中型化肥企业产量占总产量的70%以上。产业布局逐步合理。原料本地化的合成氨产能比例达到53%。循环经济初见成效。氮肥企业的废气、废渣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约50%的企业建设了综合利用的热电联产装置,二氧化硫回收利用,冷却水、中水循环利用等逐步得到推广。技术装备取得突破。钾肥生产工艺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百万吨钾肥工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不仅如此,我国的化肥工业还存在着能源资源约束大,生产成本较高;产业集中度不高,落后产能依然较大;企业农化服务水平低,行业发展模式尚需完善这三大问题。

      如今,我国人多地少,通过化肥实现农业稳产、增产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化肥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以及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要求日趋严格,科学施肥,提高化肥利用效率,减少化肥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将成为未来农化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同时,目前化肥企业仍享受部分优惠政策(包括享受天然气、用电和铁路运输等优惠价格及免征增值税)随着化肥价格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优惠政策将逐步取消,化肥企业经营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我国化肥消费90%用于农业,10%用于工业。根据“十二五”期间农业生产的品质要求和多样化发展等因素预测,2015年农用化肥氮、磷、钾施用比例按1∶0.38∶0.25考虑,兼顾工业需求,预计2015年我国化肥需求总量为6610万吨,其中氮肥4350万吨、磷肥1490万吨、钾肥770万吨。

      为了满足这些需求。“十二五”期间,化肥工业在满足农业、工业基本需求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产量整体自给有余,其中氮肥、磷肥完全自给并有少量出口,钾肥国内保障能力达到60%以上,基本满足科学施肥的需要。到2015年,氮肥、磷肥和复混肥企业数量大幅减少,大中型氮肥企业产能比重达到80%以上。大型磷肥企业产能比重达到70%以上。2家大型钾肥企业集团规模将进一步壮大。到2015年,尿素占氮肥的比重达到70%左右,磷铵占磷肥的比重达到70%左右,无氯钾肥满足国内需求,单质肥复合化率、大颗粒尿素比重逐步提高。在提高总量、产业集中度和产业结构的同时,使企业技术进步达到提高产量并能够节能减排也是化肥工业十二五期间的一项重要目标。

      为了完成几项发展目标,在化肥工业十二五规划中部署了五项重要任务。

      首先要加快结构调整。优化品种结构。按照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环境友好的要求,改进提升尿素、磷铵、氯化钾和硫酸钾(镁)等基础肥料,适度发展硝基肥料、熔融磷钾肥料、液体肥料等多元肥料,鼓励发展按配方施肥要求的复混肥和专用肥,重视发展中、微量元素肥料、缓控释肥料。加快兼并重组。抓住化肥流通体制改革契机,加快促进基础肥料生产向优势企业集中,逐步形成以大型化肥企业为主导的生产经营格局。提升农化服务。鼓励大型化肥企业以生产为基础,以质量为保证,加强质量专业人员培养,着力培育品牌和营销网络,加快建立高效的供销和服务体系,扩大农化服务业务,减少流通环节,降低化肥流通成本。推动地方开展测土配方,实现精准施肥,防止和减少过量施肥,提高肥效,降低面源污染。其次是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基础肥料向资源产地和优势企业集中。第三点是推动技术进步。将氮肥、磷肥、钾肥、复混肥作为重点开发和推广的化肥品种。再次是提高资源保障能力.鼓励氮肥企业和煤炭企业联合建设化肥用煤生产基地,保障化肥用煤稳定供应。加强磷矿特别是中低品位磷矿采选能力建设.加快国内钾矿资源勘探,开发利用难溶性钾矿资源。最后是强化安全发展。加强化肥企业安全生产,对位于城区的老装置研究制定搬迁规划,新建装置必须进入化工园区或集聚区,保证与周围居民区的安全距离。加大安全投入,不断利用新工艺、新技术进行安全改造,提高装置本质安全度。

      为了能够在2015年向人民和党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化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采取了六项保障措施:

      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继续开展化肥企业技术改造,重点支持氮肥原料和动力结构调整、磷石膏综合利用、中低品位磷矿加工利用、钾肥工业发展、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和新品种产业化项目。支持化肥企业提高信息化水平,促进两化融合。

      完善行业准入制度。制定合成氨、磷铵、复混肥行业准入条件,通过上优汰劣,产能置换,优化产业结构,逐步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研究制定化肥行业淘汰落后工艺技术装备目录及配套政策。

      鼓励科技创新。通过对国内各种煤气化示范技术进行评估,开展技术试点推广应用,鼓励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高技术的稳定性和优越性,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新型肥料的开发和应用。继续研究开发化肥大型化技术及装备。

      完善化肥市场调控。以保障化肥行业平稳运行和供应为前提,适时调整化肥进出口政策;完善化肥淡季商业储备制度,推进钾肥国有储备制度建立。

      加强行业运行监测。密切跟踪化肥行业经济运行中遇到的问题,定期发布运行分析报告,及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化肥行业出现供需失衡和价格大幅度波动等情况。

      发挥中介组织作用。大力发挥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在信息统计、标准化管理、技术交流、人才培训、企业维权等方面的作用,提高行业自律水平,建立诚信体系。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