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钾盐钾肥网! 请登录注册
市场信息
青海盐湖:未来打造世界级三大产业基地
来源:中国钾盐钾肥网    分享到:
   1月23日,来自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青海省人大代表谢康民说,“下一步,盐湖集团将围绕钾、镁、锂三大资源,建设世界级的产业基地。”今年青海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为今后发展指明了道路,与企业的下一步打算不谋而合。
世界级钾工业基地已经形成
  谢康民是盐湖集团的总裁,“过去我们一直强调钾肥,围绕钾肥做文章。现在,我们的钾产品扩展到工业用钾、农业用钾肥、食品用钾产品等钾的系列产品,打造世界级的钾工业基地。今后,集团在钾肥方面维持500万吨的产能,同时延长产业链,发展钾的系列产品,形成产业集群,如硝酸钾、碳酸钾、氢氧化钾、食品级氯化钾等产品。”目前,盐湖集团在建和已经投入生产的钾生产装置,有碳酸钾、硝酸钾、氢氧化钾等生产装置,可以说我们的部分装置的规模已经在世界上数一数二了,世界级的钾工业基地已经形成。
世界级镁产业基地正在建设
  谢康民说,我国是镁的资源大国、生产大国、出口大国,但采用的工艺有自身的缺陷,如机械化程度低、耗能高等,受装备水平、技术水平等约束,我国难以成为镁工业强国。目前,盐湖集团正在新建的金属镁一体化项目,主要生产金属镁,规模是10万吨。这个规模和技术,一旦建成投产,就是世界最大的镁生产装置。
  从市场角度看,镁是现在世界上大量运用的最轻的金属,比铝轻三分之一,镁合金也比铝合金轻三分之一,因此在航天航空上广泛应用,尤其是大飞机制造;其次是汽车轻量化中的应用,汽车要节能减排,加之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对轻型化要求越来越高,包括轨道交通;还有就是电子产品的外壳,如手机、电脑的外壳,镁产品有着天然的电子辐射屏蔽作用,对人体的辐射最小。除了这三部分,镁合金的市场还很广阔。
  青海之所以能打造世界级的镁产业工业基地,有几个有利条件。谢康民列举:“首先是资源优势,察尔汗盐湖镁的储量是40亿吨,从理论上说能生产金属镁10亿吨;而每生产一吨钾肥,就能附产12吨的氯化镁,能生产3吨左右的金属镁,我们每年的钾肥产能控制在500万吨,那么金属镁的产量就在千万吨以上。其次,青海有洁净的能源,我们的电力结构比外省的好,水电资源、光伏发电都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有这些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肯定会打造出世界上最大的镁基地。”
世界级锂产业基地条件成熟
  在谢康民看来,目前,发展锂产业的内外条件已经具备。从市场看,锂的用处不断被发现,不断被广泛应用,锂电池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对锂的要求需要有新的突破。从锂资源看,宏观上,仅察尔汗盐湖的锂资源就有1000多万吨,属于特大型的锂矿;微观上,锂是生产钾肥后期废液里含的东西,以目前盐湖集团生产钾肥排出的废液里的含锂量,理论上能提出30万吨至40万吨的锂,如果从废液里仅提出10%左右的锂,就可建一个产能三万吨左右的碳酸锂厂。加之,盐湖集团在锂的生产技术方面也已经突破,因此结合这三点,盐湖集团正在积极准备,想尽快把锂产业做起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