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钾盐钾肥网! 请登录注册
政策法规
2020年全国化肥用量实现零增长 行业将现新拐点
来源:中国钾盐钾肥网    分享到:

    2015年1月,农业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国化肥用量实现零增长。对此,农化业内人士认为,用量增长放缓对化肥产业来说是新常态,产业规模扩张将受到抑制,结构调整将提速,产业调转和发展可能出现新的拐点。

  根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农业部首次提出,要按照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实现农业节本增效的指导思想,逐步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化肥用量零增长将按照“控、调、改、替”的路径来实现。一是主要作物化肥利用率稳步提高;二是改进施肥方式,遏制盲目施肥和过量施肥;三是优化施肥结构,推动养分结构趋于合理,有机肥资源得以合理利用;四是促进产品科技含量和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业界普遍认为,化肥用量零增长的前提是保证农作物产量不减、品质不降。在用量增长放缓的新常态下,化肥产业正在告别单纯依靠产能扩张的粗放式发展阶段。化肥产业要适应新常态,就要主动进行战略调整,从追求数量增长转向追求质量增长,向创新产品和服务要效益。化肥行业应继续调整品种结构,发展高效缓释肥、水溶性肥料、生物肥料等新型肥料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

  山东省化肥工业协会会长张金成表示,零增长理念的倡导,或将引起肥料行业出现新的拐点,步入产业集约化、产品多元化、生产智能化、服务个性化发展的新里程。化肥企业除了要注重产品创新,也应关注商业模式的创新。随着农业生产的改变,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智能装备和大型机械的推广应用,中国农资供应将形成一个多维度的服务体系,肥料行业“为农户解决问题”的服务价值会逐步提升。同时,肥料应用的专业化必然会推进现场配制、大户定制、大配方小调整等不同施肥模式。新的商业模式需要基础肥料企业与二次加工企业的深度合作。

  农业部还表示,将积极争取金融、保险、税收等政策,为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创造条件。企业界人士认为,农资产品的用量最终还取决于市场终端。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有具体配套措施,还需要多个部门协力推进,这将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这个过程恰好给了企业调转的机会。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