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钾盐钾肥网! 请登录注册
市场信息
粮价走低,化肥市场遭殃
来源:中国钾盐钾肥网    分享到:
   目前玉米已基本收割完毕,但产量的丰收并没有给农民带来太大的喜悦,因为玉米价格在走低,农民增产不增收。国家临储玉米挂牌收购价7年来首降,比去年每斤最多降了0.13元。不仅玉米,其他许多农产品价格都在跌。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农产品价格明显高于国际市场,今年上半年,大米、小麦、玉米等主粮价格均超过国际市场的50%,导致粮食进口不断增加。去年粮食进口首次突破1亿吨大关,今年前7月同比增加22.4%。我国粮食呈现生产量、库存量、进口量“三量齐增”现象。粮价走低,对化肥市场不是个好消息,肥市将面临三大冲击。
  一是农民种植积极性降低。有些农民可能会减少种植面积,荒地现象增加,肥料施用量减少,对高价肥的影响相对更大。种植收益大幅下降了,农民更倾向于购买中低价肥。
  二是经销商货款回收困难。现在在农村基层,不少经销商都是赊销。如今粮价这么低,有些农民会惜售,想等价格高点时再卖,也就一直拖着经销商的款。还有些农民可能种植亏损了,还不起钱,这样更容易出现呆账烂账,经销商也无钱备肥,有些甚至可能退出农资经销领域。
  三是影响淡储。由于化肥产量大幅增加,淡储风险不易把握,近年来经销商的淡储积极性本来就不高,而现在农产品价格走低,更使得经销商对淡储的态度谨慎。今年预计经销商的淡储时间会尽量往后推,另外,淡储量预计也会有所减少,有些经销商可能只是试探性的少量淡储,并不会大量淡储。
  笔者认为,国际农产品价格下降、进口量增加,国内粮食库存压力增大,对我国形成巨大冲击,将直接导致国内价格提高的空间收窄,国内农产品生产进一步面临价格“天花板”和成本“地板”的双重挤压,比较效益下降。化肥企业必须积极面对新变化,进行调整。
  一是调整产品结构。适当减少高价肥品种比例,增加中低价肥种比例,多生产价廉物美、性价比高的化肥产品,降低农民种植成本。
  二是调整营销策略。以前不少肥企特别是复合肥企业,喜欢搞广告轰炸,在电视媒体上大做广告,这增加了不少成本。在如今农产品价格下跌、农民购买力降低的情况下,肥企应调整营销策略,采取更省钱、更有效的促销方式。
  三是调整销售渠道。农产品价格下跌,对成本高、收益低的种植小户影响最大,估计有不少种植小户会退出市场,土地流转速度加快,今后的农作物种植会越来越集中到大户。在这种情况下,肥企应调整销售策略,减少中间环节,把化肥直销给种植大户,既降低了流通营运费用,又可更好地听取大户意见,适应客户要求,提供个性化服务。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