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钾盐钾肥网! 请登录注册
新闻资讯
陈国福:稳粮保供彰显中国钾肥力量
来源:中国钾盐钾肥网    分享到: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钾肥作为农业三大基础肥料之一,对保障农业生产、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近年来,经过几十年建设发展后的中国钾肥,在稳价保供中彰显了对农业生产的“强支撑”力量。

为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钾肥行业取得的成就,为行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凝聚新共识、探寻新方向、弘扬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农资》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国福。



image.png

陈国福: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image.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钾肥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扣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聚焦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稳定产量、提高质量和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了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坚持了可持续发展,保障了国家农业需求和粮食安全。” 陈国福说。


      然而,保障钾肥稳定供给,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陈国福告诉记者,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钾肥消费国,也是第四大钾肥生产国,但仍然是一个缺钾的国家。从1958年中国钾肥“零”的突破到上个世纪90年代末摘掉我国“贫钾”的帽子,靠一代又一代钾肥创业者的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中国钾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终于成为继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之后的世界第四大钾肥生产国,堪称行业奇迹。尤其是近10年中国钾肥工业的发展,陈国福将其总结为“跃进、调整、提高、稳步增长”。他说:“近年来,国内钾肥自给率持续稳定在50%以上,大大提升了我国在国际钾肥市场的话语权,保障了我国粮食生产安全。同时,在近10年的发展进程中,钾肥行业也已经形成集科研、设计、设备制造、施工安装、生产、销售、农化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产业布局更趋合理,产品品种更加丰富,实现了产能的跨越式发展和产业链延伸的健康稳步向前。”

image.png

     陈国福强调:“在我国钾肥行业的发展历程中,龙头企业的持续发力,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为中国钾肥行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钾肥行业通过钾肥资源和生产能力的挖潜,钾肥的产能稳定、产量增长,自给能力持续增强。经历了资源整合后,青海察尔汗和新疆罗布泊两大钾肥生产基地相继建成,资源型钾肥产能、产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也形成了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和国投新疆罗布泊钾肥有限公司三家规模超百万的钾肥行业龙头企业。截至2021年底,三家钾肥龙头企业的产能占总产能的76.7%,有效保障了国产钾肥稳定的自给能力。


     陈国福介绍:“以察尔汗盐湖为例,钾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总利用率由初期的不足30%提高至70%以上,加工厂综合回收率由60%提升至90%,产品品位KCl含量由不足90%提高到98%。由此,钾肥规模成倍增加,并实现了盐湖钾肥的可持续发展。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的‘青海模式’,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


      而在新疆,罗布泊盐湖卤水中蕴藏的钾、镁、锂、硼等同样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宝贵资源。陈国福说:“国内硫酸钾行业的旗舰——国投罗钾在近几年也在积极探索更适合中国土壤安全、充分结合自身资源的创新发展新产品之路。他们深入挖掘农业需求的巨大潜力,加大钾资源与中微量元素结合的研发力度,提高罗布泊卤水资源的利用率,针对农作物应用端科学需求,开发精品肥和专用肥,这在行业中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我国钾肥产业布局更趋合理,产品品种更加丰富,实现了产业优化升级,形成了“供应稳定、竞争有序、理性发展”的“新常态”。

image.png

      钾肥产业是典型的以资源为支撑的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钾肥行业创新能力的逐步增强和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为国产钾肥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路径。陈国福表示:“中国钾肥产能维持时间越长久,我们在钾肥进口谈判中的话语权就越充足,粮食安全问题才能得到最大的保障。为此,利用有限资源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国内钾肥需求是中国钾肥人的宏愿,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开采势在必行。”


      陈国福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钾盐开采及加工利用技术创新成效显著,整体技术和装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盐湖股份“固-液转化工程(技术)”实现新增基础储量1.37亿吨,盘活难采钾资源2.6亿吨;低品位卤水利用技术将钾矿资源利用率由27%提高到74%。“反浮选-冷结晶”生产工艺和“冷结晶-正浮选”技术,使产品质量大幅提升、资源回收率提高、能耗降低、经济效益增长。


      “十三五”期间,盐湖股份、国投罗钾等钾肥企业获得授权专利约3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0多项,其中“罗布泊盐湖120万吨/年硫酸钾成套技术开发”项目于2016年荣获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一种新型光卤石生产氯化钾生产系统及方法”等专利也荣获省部级专利金奖。此外,行业还组织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等,进一步推动了钾肥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全面升级。


      此外,鉴于我国钾资源主要为盐湖资源,分布在青海和新疆两个地区,钾肥生产企业充分利用绿色能源,实现低碳生态发展。目前,我国钾盐生产能源消耗指标与以色列利用死海资源生产氯化钾的指标大致相同。为实现盐湖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降低钾、锂等资源对外依存度,钾肥生产企业积极探索适合我国青海盐湖资源禀赋特点的循环经济模式,企业加快由单一钾肥生产向多产业链接耦合发展的转型。

image.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内钾肥产能产量的逐步提高,我国作为全球钾肥主要进口大国之一,在全球钾肥市场中的特殊地位愈发彰显。但由于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难以改变,加强国际贸易合作、推动境外找钾、聚焦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依然是解决国内钾肥供应的重要战略举措。


     陈国福介绍, 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我国已在老挝、泰国、加拿大、刚果(布)等国家和地区也拥有了数量可观的钾盐资源,境外钾资源开发项目正在逐步推进。目前,我们已取得境外权益矿3个,分布在约旦和老挝两个国家。同时,我国企业通过持有股权方式进行境外钾盐资源开发,也成为钾盐资源国际合作开发的一种新模式。2018年,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国投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加拿大Nutrien公司就约旦阿拉伯钾肥公司股权收购项目签署股权购买协议,国投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阿拉伯钾肥公司28%股权,成为第一大持股方。


     2021年,我国企业在境外的钾盐开发项目也有了一定的突破。其中,中农国际老挝75万吨氯化钾新扩建项目建成投产,总产能达100万吨。该项目是在原25万吨/年项目基础上,新扩建的75万吨/年钾盐项目。自2020年4月启动,至2021年8月进入调试阶段,逐步开展设备单机试车、联动投料试车工作,全流程工艺产出的首批精钾产品,品位在95%~96%之间。老挝开元矿业有限公司二期150万吨氯化钾项目的50万吨一期工程于2021年12月底开工。目前老挝开元公司一期50万吨钾肥项目已达产达标,产品畅销10多个国家。2021年老挝开元公司二期150万吨氯化钾项目的一期工程预计开工建设周期为1年。


     中国钾肥是稳粮保供、支撑我国农业强国梦的坚实力量。陈国福表示:“国家有关政府部门在制定相关产业政策时,充分发挥协会与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主动征求协会对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企业诉求,向政府部门提出合理政策建议。此外,协会还充分发挥与产业链的上下贯通作用,凝聚高校、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等产学研各方力量,组建行业技术创新的研发合作平台。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作为与钾肥行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行业协会,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政府和企业做好双向服务,发挥协会建言献策作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