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钾盐钾肥网! 请登录注册
政策法规
农业部部署全面落实全国粮食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来源:中国钾盐钾肥网    分享到:

农业部部署全面落实全国粮食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1-2-11 11:15:45  点击次数:765

农业部网站讯,2月10日下午,农业部召开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动员培训会议,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讲话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全面落实全国粮食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抗旱保丰收和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夺取夏季粮油和全年农业好收成;农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一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大兴服务农民群众之风,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做到查民情、听民意、抒民困、解民忧,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提高为基层和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2月10日下午召开的全国粮食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韩长赋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今年粮食生产和农业发展高度重视,对当前抗旱保丰收工作要求十分明确,出台的支持政策十分有力,各级农业部门要要进一步提高对稳定发展粮食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全国粮食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好国务院出台的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全力抓好抗旱春管和春耕备耕工作,力争夏粮获得丰收,全年粮食有个好收成,努力促进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为落实中央的各项工作部署,农业部决定开展“百乡万户调查”活动,即日起派出由113名农业部机关干部和科技人员组成的26个调查组,分赴26个省(自治区),与地方农业部门一起,通过入村、入组、入户走访座谈等形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基层调研活动,活动计划覆盖100个乡、10000个农户。同时,农业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也将于近期深入受旱严重的8个冬小麦主产省开展调研,指导抗旱春管工作。

韩长赋指出,这次基层调查活动是农业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要求、经过认真研究做出的决定,是今年农业部抓工作落实、抓作风转变、抓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当前推动抗旱春管和春耕备耕的一项具体行动。各调查组要充分认识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向广大农民群众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实际情况和工作部署讲清楚,进一步把群众的疾苦、所思、所忧、所盼反映上来,推动强农惠农政策的完善和落实,不断提高指导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水平。

  韩长赋要求,这次调查要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紧紧围绕“三农”工作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务求实效。一要全面掌握当前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特别是当前抗旱春管和春耕备耕春防情况。各调查组要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全面了解农牧渔、种养加各行业发展情况,农民种植养殖意向和投入意愿情况,粮食收购和农产品价格变化情况,春季动物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农村劳动力结构和农民培训情况,农民转移就业和农民收入情况,农业基础设施和农业公共服务机构建设情况,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情况,特别是要深入了解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要把推动抗旱春管政策落实和措施到位作为重点,赴北方冬麦区的调查组,既是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组,也是抗旱工作队,要大力宣传推广抗旱减灾技术措施和国务院新出台的扶持政策,积极协助和督促当地做好抗旱促春管和春耕备耕工作,坚定地方政府和农民群众抗灾夺丰收的信心,帮助解决农民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为夺取夏季粮油丰收赢得主动。二要切实推动中央强农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要紧紧围绕推动落实中央强农惠农政策这个主题,既要把这次调研作为一次政策宣传,又要把这次调研作为一次政策效果评估,努力摸清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找准切实的解决办法,推动扶持政策的完善和落实。三要用心倾听基层和农民群众的愿望要求。要认真倾听基层干部对当前农村形势的看法,对中央农村政策和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在抓农抓粮方面需要什么,渴望什么,操心什么,担忧什么;认真倾听广大农民群众对党的农村政策的看法和期盼,对农业技术服务的要求,了解他们在农业生产方面关心什么,盼望什么,需要什么。四要认真总结基层和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善于发现各地好的典型和新的创造,注意总结各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农村土地流转、高产创建、标准化创建、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人才培养和利用、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新鲜经验。

  韩长赋强调,各调研组要讲究调查研究方法,提高实效性。把这次调查活动作为了解农村的难得机会,作为向基层和农民群众学习的难得机会,作为锤炼自己、提升素质的难得机会,扑下身子做好调研,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做到“五下去,一回来”,就是要要怀着深厚的感情下去,本着学习的态度下去,带着具体的问题下去,掌握科学的方法下去,以群众欢迎的方式下去;要带着丰硕的成果回来,达到“了解三农、推动落实、锻炼干部”和促进抗旱夺丰收的目的。各调研组要做到廉洁自律,轻车简从,作风朴实,不给地方增加负担,不给农民添麻烦,树立良好形象。

  农业部全体部领导同志出席会议。部机关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就强农惠农政策、基层调研方法等进行了专家讲解和交流。

(ZHM)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