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钾盐钾肥网! 请登录注册
政策法规
配方肥推广示范应用将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
来源:中国钾盐钾肥网    分享到:

    农业部、财政部近日发布通知,明确2014年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将紧紧围绕推广使用配方肥这个核心,创新资金使用新机制,试点对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用配方肥的补贴模式;引导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配方肥生产、供应和推广服务;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有效方式,创新配方肥推广示范、宣传培训和农化服务新模式,切实推动施肥方式转变,提高配方肥使用率。
   
通知称,针对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对其使用配方肥补贴的新机制,可采取以奖代补、直接补贴等方式,鼓励其使用配方肥。按照结构合理、总量控制、方式恰当、时期适宜的施肥原则,组织实施以推进配方肥应用和施肥方式转变为重点的示范工程,做到有专家指导、有示范对比、有简明标示牌。
   
为推动配方肥进村入户到田,今年将深入开展百县连百企活动,积极探索农企合作有效机制;各省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1-2个项目县,开展企业全程参与、共同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试点,探索通过购买服务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公益性服务的新方式;充分调动和发挥供销社等农资经营主体的积极性,深入开展整县、整乡、整村等整建制推进测土配方施肥。
   
通知明确,各省农业部门要会同财政部门,按照资金与工作任务匹配,资金与工作绩效挂钩原则,筛选确定2014年测土配方施肥补助项目县,并根据耕地面积、农作物种植面积和工作基础,结合绩效考评情况,确定工作目标,安排工作任务,分配项目补助资金。原则上每个项目县补助资金控制在100万元以内,要积极探索资金使用新模式,资金使用重点要逐步向使用配方肥补贴方式转变。
   
为了加快配方肥的推广和应用,今年各省要逐步转变资金使用方式,要在探索资金补助方式上下工夫,探讨鼓励农民使用配方肥的新模式。项目资金要向工作条件好、积极性高、代表性强的项目县倾斜,以利于推广配方肥的下地到田和建立健全配方肥下田的长效机制,切实发挥提升科学施肥水平示范引领作用。
   
通知强调,对项目管理不规范、专业人员队伍缺乏、当地政府重视不够、项目实施效果不好、验收不合格的项目县,要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改正;问题严重的,收回项目资金,依法依纪处理。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