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钾盐钾肥网! 请登录注册
新闻资讯
产能产量维持增长 行业发展忠于市场
来源:中国钾盐钾肥网    分享到:
——访中国无机盐协会钾盐(肥)行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亓昭英


  一季度盘点
  近期,国内钾肥市场弱势盘整运行,南方港口近期陆续有进口钾到货,国产氯化钾价格持续下调。受曼海姆厂家产能持续释放影响,国内硫酸钾实际成交逐步放缓,市场无力挺价,但主要企业尚未出台最新价格。第一季度,国内钾肥市场货源充足,价格承压,业内观望气氛浓厚。记者采访了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肥)行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亓昭英,从行业高度对市场的发展做出判断。
  记者:近期国内氯化钾价格回落,有传闻国产资源型硫酸钾价格也将下调。国内钾肥价格的走低是否意味着国内钾肥供需情况出现了根本性变化?
  亓昭英:根据协会统计,2015年我国的钾肥产能和产量还会维持增长势头。国产钾肥产能将增长到1220万吨氯化钾实物(折纯)左右,主要增长点在青海盐湖、青海中信国安、中农兴元钾肥、藏格钾肥;产量方面则会根据市场价格的波动而做一些调整,但整体会保持在950万吨氯化钾(折纯)左右。进口量保持600-700万吨左右,而出口量会进一步放大。
  硫酸钾方面,2015年的资源型和加工型产能将新增319万吨(实物)左右,加上2014年已有的装置能力604万吨,保守预测2015年硫酸钾的产能将达到923万吨,而且这部分产能按计划在2015年年底前都将建成投产。
  以目前国内市场用量估算,2015年国内钾肥表观消费总量预计将增长10%。由此可见,国内市场对钾肥的需求稳中有升,供需情况变化有限,短期的价格变化并不能反映市场全貌。
  记者:目前业内对钾肥价格的走势存在疑虑,下游接货不积极导致市场情绪焦虑。您认为国内钾肥价格在2015年将出现怎样的变化?
  亓昭英:受市场刚需拉动,上半年氯化钾价格将有望在2070元/吨左右的到站价(以60%氯化钾晶为例)波动,过高的回升和过大的跌幅都不太现实。硫酸钾方面,2015年硫酸钾行业供过于求的市场现状不可避免,价格将可能回落到2950-3000元/吨。
  记者:对于肥料行业而言,政策方面的调整始终是重要的驱动力。2015年,国产钾肥出口政策维持不变,增值税征收也已提上日程,钾肥行业看似前景有些让人担忧。国内钾肥产业的出路在哪?
  亓昭英:出口关税方面,协会和整个行业都在全力争取政策支持。面对国内硫酸钾产能的过快增长和国际市场的强劲需求,硫酸钾出口关税若能降低对行业将是极大利好。对于增值税,此前我们已经确认恢复征收是大势所趋,呼吁政府出台市场能温和接受的新增值税政策也是协会未来工作的一个重点。
  目前国内钾肥呈现出“国产+进口+境外”的供应格局。进口方面,我们面对的国外多位行业寡头,比较综合成本,打价格战,国内企业难以承受。长期来看,国内钾肥行业仍需要国家政策继续支持,而目前国内钾肥市场50%的自给率也为进口贸易提供了更多话语权。
  近年来,国内钾肥产业发展逐步多元化,国产钾肥品种日趋丰富。从市场需求角度分析,我们建议行业对结晶硫酸钾镁肥、钾硅钙肥、腐植酸钾、硝酸钾、硫酸钾、氯化钾投入更多关注。而在水溶性产品方面,根据产品特性,推荐发展氯化钾、硝酸钾、磷酸二氢钾、结晶硫酸钾镁肥、腐植酸钾等品种。
  行业发展的方向决定于市场真正的需求。在均衡施肥、土壤保护的大背景下,发展适应现在土壤改良需求的肥料品种将是企业的必然选择。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