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钾盐钾肥网! 请登录注册
政策法规
盘点2018年影响肥料市场的10大政策
来源:农资与市场杂志    分享到:

     有人说,肥料行业十年一个轮回。从2008到2018,正好十年。2018年,注定是肥料行业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环保高压+品质提升+需求减弱,让肥料市场在享受涨声一片时,也经历着经营的种种困难。这一年,政府出台了诸多政策,影响着我们每一位肥料人,也造就了肥市的冰火两重天。
  临近岁末,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2018肥料圈出台的这些大政策,看看这些政策是如何影响我们今年的工作,并将继续影响我们明年的工作!
  1月
  环保税开征
  2018年1月1日,中国第一部单行绿色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以下简称《环保税法》)开始实施。环保税法规定,应税大气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具体适用税额的确定和调整,由当地政府决定。
  此次实施的《环境保护税法》,标志着运行38年的排污费制度将成为历史,环境保护正式纳入国家税法体制,国家将从税收杠杆入手,使企业多排污就多交税,少排污则能享受税收优惠。环保税的征收使化肥企业增加一定的税负负担,为本就“涨声一片”的肥料市场又添了一把火。
  1月
  三元复合肥关税从量100元/吨征收
  上年12月15日,财政部公布了2018年化肥出口关税细则。根据新的化肥出口关税细则,自2018年1月1日起,氮磷钾三元复合肥的出口关税从20%从价计征调整为100元/吨从量计征,磷矿石出口关税从15%下调到10%。此外,其他与肥料直接相关的关税基本不变。其实,业内最关注的还是是氮、磷肥继续实行零关税出口,而直接出口的钾肥继续被限制,但复合肥的出口进一步放松。
  4月
  全面部署农资打假
  4月3日,农业农村部下发《2018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2018年将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农资制假售假行为,为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保障。
  根据具体实施方案,农业农村部将联合多部门,开展“绿剑护农”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整治农药隐性成分、兽药非法添加、肥料有效成分不足和氯离子超标等问题,并建立农资违法失信黑名单制度,公布农资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5月
  化肥农药增值税降为10%
  5月1日起,农药、化肥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将从11%下调为10%,陆路、水路等运输服务的增税税率也下调至10%。此外,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过去的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税率的下调,无疑是在政策方面为肥料企业减轻了税负,降低了运营成本。
  5月
  种植结构继续优化
  5月16日,农业农村部就中国种业发展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在会上表示,今年农业种植意呈现结构调优的态势。水稻、玉米面积调减,大豆、杂粮杂豆等种植面积扩大,强筋弱筋小麦、优质稻谷、“双低”油菜、高蛋白大豆、高产高糖甘蔗等绿色优质产品种植面积在增加。预计今年水稻种植面积4.4亿亩,比上年减少1000多万亩;大豆种植面积1.27亿亩、增加1000万亩,杂粮杂豆1.4亿亩、增加100多万亩。
  5月
  禁止环保一刀切
  5月28日,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部出台《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意见》指出,督察进驻期间,被督察地方应按要求建立机制,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态环境信访问题,切实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查处到位、整改到位、问责到位。在整改工作中要制订可行方案,坚持依法依规,加强政策配套,注重统筹推进,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坚决避免集中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
  6月
  加快品牌强农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6月8日,农业农村部部通过《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强农的意见》,决定2018年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在解读《意见》时表示,品牌建设贯穿农业全产业链,是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和持久动力。加快推进品牌强农是农业由增长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的具体体现,是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途径。
  8月
  《土壤污染防治法》出台
  8月31日,《土壤污染防治法》获得通过。土壤污染防治法共七章、九十九条,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次制定专门的法律来规范防治土壤污染,对土壤污染防治产业来说是一大利好,也推动了土壤健康、土壤修复类肥料产品迅速发展。
  9月
  70亿资金支持农业服务
  9月12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示对“关于加快发展服务集中型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建议”的答复内容。内容透漏,农业农村部联合财政部推动在2017?2018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专项中共安排资金70亿元,用于支持以农业生产托管为主的社会化服务,重点支持服务组织为小农户提供深耕深松、工厂化育秧、统防统治等关键环节的生产托管服务,带领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推动服务规模经营。
  11月
  力争2020年化肥使用量负增长
  11月1日农业农村部在广西南宁召开全国果菜茶绿色发展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经验交流会,总结果菜茶绿色发展经验,研究部署持续推进果菜茶绿色发展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的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现代果菜茶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加快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果菜茶产业发展之路。在稳定果菜茶面积、提高产品质量效益、提高产业竞争力、提高产业绿色发展能力的同时,力争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