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钾盐钾肥网! 请登录注册
新闻资讯
今年化肥年景可能略有起色
来源:中国钾盐钾肥网    分享到:

  化肥市场低迷已久,2015年行情会有起色吗?年景将如何?正值春耕用肥高峰时节,4月14日,中国硫酸工业协会和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在北京召开了2015硫及化肥市场研讨会。会议认为,受制于国内外市场需求增长乏力、优惠政策淡出、成本上涨以及环保压力升级,今年化肥市场整体依然难有大的改观,但部分领域和品种渐显暖意,整体运行情况可能好于去年。

  参加会议的鲁西化工集团、湖北宜化等氮肥企业代表一致认为,农业部制定了到2020年化肥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预计今年农用氮肥需求将保持稳定或微幅增长。在工业用肥方面,预计今年人造板、火电烟气脱硫、车用尿素等领域对尿素需求量在1600万吨,同比增加100万吨。

  2月开始国际尿素价格一路下跌,目前已低于中国离岸价。与会的业内人士认为,国际尿素价格已经基本探底。从国内情况看,4月份价格可能进一步下滑,5月上旬可能跌破1500元/吨。5月中下旬后尿素价格可能开始上调,后市总体比较看好。究其原因,一是用肥需求增长拉动,二是气价、电价上调带来成本上升,产生价格联动。“成本的高低仍是氮肥企业生存的关键。以天然气和白煤为原料的企业必须加快原料结构调整,优先选用粉煤、烟煤等低价原料煤。”鲁西化工集团副总经理姜吉涛说。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今年的磷肥市场需求平稳。”中国硫酸工业协会理事长齐焉表示。她认为,虽然国内磷肥出口政策放宽,但国内磷肥用量很难有大的增长,国际市场竞争加剧、出口增长有限,因此预计今年全国磷肥产量略有增长,而价格难有起色,行业仍将在艰难中运行。

  中国无机盐协会钾盐(肥)分会常务副秘书长亓昭英分析,今年我国钾肥产能和产量还会维持增长势头。其中氯化钾产量保持在950万吨左右,进口量600万~700万吨,出口量将进一步放大。上半年氯化钾价格会有10%左右的涨幅,300~350美元/吨的进口到岸价可能会是今后几年氯化钾进口的新常态。相比之下,硫酸钾供过于求不可避免,价格可能回落。

  与会企业普遍反映,目前化肥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进一步趋紧。比如,2月25日,华东环保督查中心对山东临沂市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出于环保压力,当地多家复合肥厂停产,何时复产待定。此外,化肥恢复征收增值税已是大势所趋,电价、气价、运价等优惠政策将逐步淡出,这都给化肥行业带来不小的压力。

  业界观点

  优惠政策将逐步淡出

  国家发改委经贸司相关负责人:目前化肥恢复征收增值税的进程加快。化肥行业享受的优惠电价、气价、运价等政策也会进一步调整。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怎么将化肥回归到一般性商品管理,现行的众多化肥市场干预政策将逐渐淡出,化肥企业关心的重点应放到努力生产出适应市场需要的优质产品。

  化肥业正在发生变革

  史丹利化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温峰:化肥行业正在发生巨大变革。当前土地流转面积快速增长,2007年约为6372万亩,2013年约为3.4亿亩,占总面积的26%;农业经营主体变化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单位面积更大,决策更加理性;市场需求变化快,原有市场渠道将被逐步颠覆;农化服务的重要性凸显,面向作物的综合解决方案渐成潮流;互联网、大数据、O2O等逐渐被市场接受。

  安徽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磷铵公司总经理助理聂选亮:农资电商是行业的发展趋势。由于农资行业信息化的相对落后和信息不对称,使农资电商成了电商领域的蓝海。近些年随着土地流转进程加快,农业生产者结构改变,肥料及相关服务的需求产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对测土配方施肥等农化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O2O模式为核心的农资电商平台具有信息公开透明、畅通销售渠道、减少中间环节、容易满足区域个性化需求等显著优势。

  挤挤“新产品”的水分

  云南云天化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许定国:现在几乎所有企业都在开发“新产品”,但实际上大多数企业都在做同一件事情,那就是复制,无论是磷肥企业还是复合肥企业,虽然都说在创新,但很少企业做到独一无二。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分析竞争对手,但却很少认真研究客户。我们大多数企业都太依赖资源本身价值,亟须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创新销售模式、运营模式和资本模式等商业模式,提升农化服务能力和水平。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