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钾盐钾肥网! 请登录注册
新闻资讯
新常态 新机遇 群策群力钾盐钾肥行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钾盐钾肥网    分享到:

国内钾肥市场产供销的结构性变化推动我国钾肥行业形成了“供应稳定、竞争有序、理性发展”的“新常态”,“新常态”下钾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得到了各界的高度关注。7月12-13日,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第四次会员大会暨2017钾盐钾肥产业技术交流大会在山东青岛举行,大会吸引国内有关部委领导、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主要领导以及来自盐湖集团、国投罗钾、藏格钾肥等龙头钾肥生产、流通、研究相关企业代表共聚一堂,与会代表围绕钾肥供给侧改革深化、钾肥行业转型升级等热点问题进行集中探讨。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

中国钾盐探明资源储量仅为10.72亿吨,可溶性钾肥资源仅占世界资源的5%,近年来,随着我国国产钾肥产业产量不断提高,我国已成为世界第四大钾肥生产国。但不可否认的是,资源短缺仍制约我国钾盐钾肥行业发展。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认为,中国钾盐钾肥行业要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将紧缺的钾资源“引进来”,合理开发境外钾资源,不断提高钾资源保障能力,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针对目前海外找钾过程中出现的“散、小、慢”等现象,潘司长建议在同一地域的境外钾资源现有企业应在政府引导下通过联合兼并,增强合力,形成两到三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钾肥企业,在保障国内的同时,对世界钾肥价格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们钾盐钾肥行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突出成绩。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表示,去年我国基础化工原料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达到20%,化肥农药增长率达到8%,其中钾盐钾肥行业贡献很大。在钾盐钾肥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行业更要瞄准发展方向,大力开展供给侧改革。他结合化工行业先进经验,对中国钾盐钾肥行业提出建议:“第一,要坚定信心把钾盐钾肥行业做出优势,真正形成国际竞争力第二,要开拓创新,勇于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改造提升我们的钾盐钾肥行业,生产企业要将钾肥钾盐产品做优做强第三,相关企业要转变快速扩张的商业模式,改变单打独斗的习惯,联合起来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加强行业聚力,提高钾盐钾肥行业的组织化程度。”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兴富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兴富指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国产钾肥产量达到198.8万吨(折纯),同比增长8.5%,近来钾肥生产进入满负荷状态。而从需求角度看,国内钾肥整体供应依然偏大。国内粮食生产和用肥结构都在发生变化。国内钾肥市场受到国际价格、农产品价格、复合肥需求等多重因素影响。

在本次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第四次会员大会上,王兴福董事长被推举为新一届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会长。

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守江

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守江则认为,国内硫酸钾企业亏损率达到62%左右,行业竞争十分惨烈。钾肥行业应该从简单的原料、肥料制造商向制造加服务的作物整体营养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转型,提升农化服务水平,创新服务避免过度竞争和资源浪费,确保行业良性运行。

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丽

澳大利亚盐湖钾肥公司首席商务官Luke Jarvis

大会还邀请了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丽、澳大利亚盐湖钾肥公司首席商务官Luke Jarvis等先进企业代表分享经验。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孝峰

钾盐钾肥分会成立至今,始终致力于确保钾盐钾肥行业和企业能够健康、协调、持续的发展的目标,脚踏实地的为行业、企业服务。就在本次大会召开之前,为了解死海地区钾肥工业情况,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专门种植代表团赴以色列和约旦参观考察,希望通过对比以色列和约旦的钾肥发展情况,对中国钾肥行业发展提供启示。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孝峰介绍说:“受环境地理位置限制,以色列、约旦大规模扩产钾肥的可能性不大。但在具体应用环节,比如约旦硝酸钾在光热熔盐发电上的探索以及以色列设施农业对中微量元素肥的重视值得国内企业关注。”他希望,未来中国与约旦、以色列企业的钾肥合作不要局限于单纯的贸易,而应该加强产品和新技术的交流。后期,协会还将组织对其他钾肥主产区的参观考察。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秘书长陈国福

为提高中国钾盐钾肥行业影响力,分会积极组织开展2018世界钾盐钾肥大会的筹备活动。据悉,此次大会将由青海省人民政府、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和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办,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预计于2018年8月在盐城格尔木召开。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秘书长陈国福表示,协会将以2018世界钾盐钾肥大会为载体,搭建钾盐钾肥产业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多方发力,共同拓宽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的途径。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